Social icons

人性與法規之間

Thursday, February 28, 2013
哎呀好久沒寫飛行文了,已經好一陣子,認真「工作」但不是認真「飛行」。或許是職業倦怠,又或者是對飛機上的一切習以為常,失去了剛開始那種熱血吧。

最近公司新招了很多新人,原本很資淺的我們在幾個月之間變成很資深,而資深的組員在飛機上常常都是負責廚房工作,我是工作狂所以什麼都要求自己親力親為,好處是可以練習「負責任」這件事,掌管廚房考驗邏輯和分工能力,如何讓服務流程順暢,迅速而準確地出餐,保持廚房整潔,分散各個組員的工作量。這種練習對於「效率」和「統整能力」很有幫助。很像是餐廳裡負責內場的同仁。雖然非常忙碌,但常常航程結束後也感到比以前更有成就感。而且比起外場要接觸客人,有時打內場雖然累但心理上卻輕鬆很多。

但今天的故事好像跟這個又不太有關係。總之前幾天飛雪梨被assign一個外場兼內場的位置。也因為如此我接觸到一個客人,是一個澳洲婦人,有點年紀。獨自旅行,一上飛機就在經濟艙第一排坐下,告訴我們因為她剛癌症開完刀,所以必須離廁所非常近,因為她有傷口完全不能憋尿,等等等等。雖然聽起來滿可憐的,但她並沒有病懨懨感,說話非常客氣而且行動看起來體力也都還行。整趟9個小時的飛行並沒有什麼麻煩到組員的地方,也沒有對她特別關心,除了必須常常跑廁所之外,兩頓餐都不吃不喝,似乎是因為剛開完刀的關係,問她需不需要什麼其他東西她說她連水都不能喝,當下只感到很抱歉而已,現在想想,天啊也太慘了,到底怎麼熬過9個小時的...??

其實航程中並沒有太多交集,直到最後降落之前,她把我叫過去,問我有沒有那種寫意見的信封。我不確定她是要意見函還是空白的信封信紙,所以都給了她,最後她拿了空白的信封信紙開始寫,最後等我完成安全檢查經過她身邊,她把我攔下,說希望我留下我的姓名,但請先把她的信給看完。我說您要我的名字在下面嗎?她說是的因為這趟航程妳很熱心很有耐心 (''Yes my darling because you've been very helpful and patient throughout the flight.'') 聽到她這樣說我沒有看完信了,謝謝她可是真的不覺得自己有多做什麼,後來座艙長經過也和她聊了一下,還請另一位她覺得很好的組員過來向她道謝,坐我對面的台灣領隊在旁邊聽著也在笑,大家都覺得真是個開心的結尾。就這樣飛機也要落地了,我回到我的位置上繫上安全帶,正想要請她也繫上安全帶的同時她開口問我說能不能去上洗手間,這時候飛機正好放輪,原本很溫馨的氣氛忽然在我周圍變得很緊張,如果飛機還沒放輪我可能可以立刻讓她去,並且請她儘快,但還必須先通知座艙長和機長,因為要確保客人在放輪之前可以回到座位上。但放輪之後就沒有這個選項了,因為這時候距離飛機落地大概只剩5分鐘的時間。我問她能否忍耐,等到落地,她說你知道我不能等,我真的必須立刻去,因為我的癌症的關係,她說我保證我會很快,但我真的必須現在去。看看窗外和地面的距離,離 touchdown 大概還有4分鐘。我沒有太多時間考慮,到底該守法規還是該人性化?客人如果在廁所裡落地,可是非常嚴重的違規,公司會被罰非常多錢,我也有可能會被記過。但是現在不讓她去,她還要再等至少五分鐘,因為飛機落地後還要滑行,或許對她來說的確會是難以忍受的痛苦。

在10秒之內必須決定。我問她能否在一分鐘之內出來,她說我可以,我說好那妳一定要趕快出來。立刻打電話通知座艙長,但他已經先看到客人進廁所而緊張地離開位置了。在那一分鐘內座艙長不斷呼喊組員要她出來,組員也一直敲門,直到客人終於出來回到位子上,大家才鬆一口氣回到各自的座位。她邊繫安全帶邊和我道謝,我看得出來她也很緊張,我說我瞭解她的情況,但我必須確保她的安全,她說是的,她知道,然後過了2, 3分鐘後飛機落地。

其實這個工作,說簡單很簡單,說難,有時候還真的是很難。緊要關頭,妳的任何決定都必須非常精準。否則會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。在人性與法規之間,為了安全大部份的時候我們都無法妥協。但偶爾偶爾,也會面臨到這種天人交戰的時刻。

因為她訂了輪椅,所以最後才下飛機。前面的資深組員說沒關係她來帶就可以了,叫我先回去。可是我必須得讓她知道我也很謝謝她,也謝謝她沒有讓我做出錯誤的決定,希望她健康,我追出艙門外,看她坐上輪椅,她再次握了握我的手說謝謝,匆忙之下我只說出 ''take care ma'am. God bless you." 然後轉身,彼此往不同的方向離開。那封沒看完的信,交給了座艙長,但一直留在我心中。


4 comments

  1. 真驚險,不過有這樣的經驗,又讓習以為常.厭倦的工作有新的感覺了,工作待久才能有這樣的體會~
    互動很令人感動~:)

    ReplyDelete
  2. 看完好想哭,希望我未來也可以成為像你一樣優秀的空服員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我不優秀,不過相信你一定可以的,加油:)

      Delete

Jillybean's Beauty & Life 2014. Powered by Blogger.